徵志工文

 

 

 

引言:

 

 

 

「台灣媒體素質低落,已是不爭的事實……

 

 

 

由於過度飽和的緣故,媒體競爭激烈,報導往往流於浮誇。更有甚者,受害人因遭受第四權不實指責,導致家庭破碎,或非命身亡。

 

 

 

國內雖有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管轄,但NCC委員的少數委員面對龐大的亂象,往往力不從心。前一陣子多數委員請辭事件,以及一頁履歷事件,相信大家記憶猶新。NCC自顧不暇,如何有能力執行?

 

 

 

我們必須問自己,面對這些現象,我們能有什麼樣的作為?我們能不能改變什麼?」

 

 

 

 

 

『這份工作沒有薪水給你,但如果你願意投入,舞台就是你的,你將學習到很多那些人害怕讓你知道的事情,你的作為將被世人廣知,生命能量會持續燃燒。』

 

 

 

 

 

徵求資格:假日有時間,能配合討論,製播節目者。

 

 

 

目標方向:成立網路媒體,製播節目上傳網路,替受媒體冤屈者澄清,拒絕任何的族群歧視,抑制媒體浮誇不實的報導方式,還原新聞報導應客觀公正的原貌。

 

 

 

所需人才如下:

 

 

 

  1. 1.      後製人員(兩名):本身要有電腦,會影像操作軟體,有能力修剪畫面,配跑馬字幕,製作畫面醒標,有能力將電視上的畫面錄下來者。

 

 

 

  1. 2.      美工人員(兩名):會製作佈景,搭景,歡迎美工學系的同學參與。

 

 

 

  1. 3.      攝影人員(三名):本身有品質還過得去的DV,腳架,願意貢獻時間者。

 

 

 

  1. 4.      燈光(一名):會打光相關事宜即可。

 

 

 

  1. 5.      播報人員(兩名):男女都要,形象平和,發音標準者。

 

 

 

  1. 6.      場地提供(一名):家中有廢棄不用的地方可當攝影棚,並附有適當之簡易桌椅者。

 

 

 

  1. 7.      腳本(兩名):文筆流暢者。

 

 

 

  1. 8.      木工(一名):會簡單的木工即可。

 

 

 

  1. 9.      化妝(一名):會簡單的化妝即可。

 

 

 

以上人員召集完畢後,會整合出一個開會時間,我會跟大家宣佈進行方向,節目方針,請大家依照指示完成工作。願意出資贊助者,會將姓名登出在感謝字幕之中。

 

 

 

 

 

緣起說明:

 

 

 

大家好,在我開始論述之前,我先跟大家介紹一下自己……

 

我的本名叫蔡育林,就是那個之前在火車上舉辦轟趴的那個人。

 

 

 

我知道不少人都視我為罪犯,道德淪喪的兇手。不過在大家開始攻擊之前,懇請大家容我有一個解釋的機會,讓我自己為自己辯解一下。

 

 

 

首先,各位所看到有關台鐵公共性事件的報導,許多面貌並非事實,以比例來計算,這些新聞大約只有40%是真的,60%是假的,在這個40%的真相當中,又有許多報導言論過度傾斜,或加油添醋,企圖引導閱讀方向,藉此影響民眾判斷。

 

 

 

這件事情的真相其實非常單純,就是我在火車上舉辦了一場性愛派對,僅此而已。但隨著媒體的主觀批評,事件已經由單純的一場派對,演變成了公然猥褻,性侵未成年兒少、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媒介性交圖利…..等種種罪名。

 

 

 

蔡某不才,平生無甚建樹,此活動在某些人的眼中或許荒唐,但本人確實並沒有犯下那些媒體指控的罪名,若有虛言,蔡某不得好死,天打五雷轟,常墮地獄鬼道,永世不得超生。過往神靈,均是鈞鑒。

 

 

 

媒體羅織這些罪名,其目的無非是藉此炒作,來達到刺激收視率或增加報紙銷售的效果。問題是在媒體受益之後,遭受過媒體迫害的人怎麼辦?我們的人生已經面目全非,再也沒有辦法回到過去的生活了。

 

 

 

這些媒體搧風點火,蠱惑群眾引發集體獵巫效應,以單一的主流價值觀壓迫邊緣族群,剷除異己生存空間,原本我們應該是求同存異,以包容的心態看待每個族群,而媒體卻是黨同伐異,只要跟主流價值觀不符合,通通剷除。

 

 

 

新聞的報導應該客觀公正,多方求證之後寫下真實的新聞內容,或示警、或啟發、或激勵、或學習、或揭弊,以認真負責的態度,面對自己寫下的報導。但是這些實事求是的態度,現今我們卻完全沒有辦法在媒體身上看到。

 

 

 

舉個例子,前一陣子潑糞雙煞的事件,想必大家還記得,我們一起來檢視一下這個事件……

 

 

 

先來看新聞標題「潑糞雙煞」這個「煞」字大有文章,煞是什麼意思呢?用在這邊,就是指作惡多端,已成氣候的惡人之意。

 

 

 

這件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呢?就是兩個白爛的學生拿大便潑街友,就這樣而已,但是媒體的標題卻是用「煞」這樣的沈重字眼來給這兩個犯行學生貼上標籤。

 

 

 

用大便潑人當然是不對的,對於這樣犯行的人,我們應該予以適當處罰,讓犯行的人吸取教訓,俾令其改過自新,不要再度犯下錯誤,並且藉由對自己的檢討而進行思想成長,走回正確的人生方向。

 

 

 

況且考慮到犯行的人還具有學生身份,學生本來就會犯錯,本來也就該在錯誤中學習,我們應該針對這個事件,讓他們有機會學習負責任的態度,比如對遊民提出合理賠償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藉由賠償付出了代價,也可以從這樣的賠償過程學習負責任的態度,如果我是法官,我會判決這兩個人要賠償街友,但是不是由家裡掏錢,而是責令這兩名學生去打工,用自己賺來的錢去賠償,由家裡掏錢由於不是自己掏腰包,很難讓學生有付出代價的學習記憶,如是豪富之子,豈非可以一錯再錯?因此要用自己打工的錢去賠償,這才是一個良好的學習過程。

 

 

 

但是媒體讓我們看到了什麼?媒體讓我們看到了窮追猛打,死咬不放,不斷放大這兩名犯行的學生的錯誤,全天候的不停播送,如此豈不是要將這兩名學生逼上絕路?

 

 

 

學生有為自己的犯行後悔嗎?當然有,大家可以從電視上看到下跪道歉的影像,已經看不到了還可以在YouTube上面看。我相信這兩名學生是有悔意的,當然他們在下跪的過程心中或許不這麼想,但是社會要的示範效果已經達到,我們有什麼權力不讓人家改過自新?

 

 

 

那為什麼媒體還要這樣寫?實話告訴大家,實地採訪是一件很累的事情,炒作新聞就容易多了,與其去實地堪驗,不如在辦公室中腦補成型,至少還可以舒舒服服的吹冷氣,打打稿,等等要跟女朋友約會還是去跟朋友聚餐也沒問題,用炒作腦補方式來寫文章可以準時下班,去實地勘驗採訪真相太累了,況且報導出真相搞不好收視率還沒那麼高,因此炒作方式才是記者採訪的王道。

 

 

 

註:「媒體」「記者」是泛稱,我相信還是有好的記者存在,只是我福緣不足,沒有碰上而已。

 

 

 

隨著媒體的推波助攔,強恕中學也給予了這兩名學生退學的處份,這樣的切割心態我同樣唾棄,但始作俑者仍在媒體,你的死活他們根本不在乎。

 

 

 

不要以為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當有一天,有個老太太在你身邊昏倒了,你正猶豫間,不知道這到底是真的昏倒還是金光黨的訛詐,這時候剛好行車記錄器拍了下來,媒體一播:「老婦暈倒,冷血學生袖手旁觀」這個冷血的標籤從此就要貼在你身上一輩子,你深愛的母校會因為你而校譽受損,深愛你的父母會感到傷心難過,怨歎自己教出了一個這麼冷血的孩子。

 

 

 

不要以為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當你有一天發明了一種可以治療皮膚病的溶液,而無知記者意外發現這種溶液可以溶解保麗龍時,你的麻煩就大了,媒體會用最誇張的語氣最煽情的手法來抨擊你的發明,他們不會報導你的溶液的醫療價值,只會報導這種溶液會迅速溶解保麗龍的恐怖效果,然後讓這個恐怖效果去引發民眾的聯想。

 

 

 

你以為媒體與媒體之間只有單純的競爭關係嗎?

 

 

 

如果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競爭關係當然存在,但更多的是官官相護的彼此照顧,今天你替我遮掩,改天我幫你補洞,這才是媒體之間的真實照應效應。一個採訪現場如果有記者出包,回家在畫面上大多數都看不到這些記者的出包畫面,只會看到當事人在電視上齜牙裂嘴的暴怒畫面。

 

 

 

大家還記得那個決心脫離媒體界,將記者斥罵當事人「下跪!跪下!」畫面播出的新聞事件嗎?也許記者良心發現一時會改過,但過了不久便故態復萌,真的,他們就是這樣子的。

 

 

 

我是過來人,在這邊切切實實的告訴大家,他們不在乎,他們不在乎事實與真相,只在乎收視率與報紙銷量,你被寫到了只能算你倒楣,不久之後你就會被人們遺忘,像一個在漩渦之中的泡沫那樣消失,然後激起的是更多的泡泡,更多的漩渦……

 

 

 

各位,請相信我沒有唬爛,我所說的話完全出自肺腑,如果我們今天不採取行動,將來就會有更多無辜的人受害,你我於心何安?

 

 

 

請你借我一點力量,我會將這股力量用來清靖媒體風氣,也許我們要走的路很遙遠,但是不要害怕,只要我們堅定的走下去,我相信總有達到目標的一天。

 

 

 

現在我論述完畢,請有以上專長的人聯絡我,我需要你們的幫助,無須長時間投入,只要六日的白天能夠抽出時間來就可以了,我們一起討論,一起成長……

 

 

 

謝謝大家收看,我是蔡育林,再會。

fo� qiox@��ɽso-fareast-font-family:新細明體; 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mso-hansi-theme-font: minor-latin'>謝謝大家收看,我是蔡育林,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