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八卦整理-飲食篇

 

 

 

 

 

若有不足還請各方高手補充

 

 

 

 

 

講到韓國的食物,最具代表性當然就是金漬,金漬就是最基礎的醃白菜,作法隨各地手法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來說都是先用清水洗淨,加上鹽巴揉搓出水,然後再洗淨,再加鹽,如此反覆數次,以工刀整削,然後放入罈中加入魚露、辣椒、大蒜等佐料發酵,佐料的加添方式依個人所學不同,變化出千萬面貌的金漬。

 

 

 

特別注意金漬是概括所有泡菜的稱呼,如醃蘿蔔(大根)也是一種金漬,但是一般提到金漬的時候,讓人聯想到的幾乎都是白菜。實際上韓國的醃製食物種類之多居全球之冠,想得到的跟想不到的都有,譬如說將生魷魚或花枝切圈,放入太陽辣椒,醃好紅吱吱的,就這麼生吃。或者用人蔘的幼根整株下去泡,泡到入味後直接取出來沾辣椒吃,也是一種吃法。

 

 

 

講到這邊就要先提一下韓國的辣椒,韓國有一種辣椒叫做太陽辣椒,不是品種,是製法。韓國人相信辣椒對人體有很多有益的元素,尤其是辣椒的紅色素對人體很有幫助,每人應該多吃點辣椒養生。不過多吃辣椒卻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因此韓國人想出一個辦法,將洗淨的辣椒剖開,沖洗後放在太陽下曝曬,將辣椒的辣性曬低,但仍保留紅色素,因此到了韓國看見食物紅膩膩的不要害怕,大膽取過來吃幾口,紅歸紅但是決不辣嘴。在這邊提醒一下大家,韓國不是沒有辣菜,要真的辣起來也是可以辣死人的,只是告訴大家用眼睛去看食物辣不辣絕對不準,因此不要太依賴眼力。

 

 

 

金漬的吃法有許多種,很多人都以為吃法只可以挾起來配飯,實際上韓國的金漬可以作很多種搭配,譬如說吃燒烤時很多人會將泡菜鋪在板上,等泡菜烤到微焦再挾起來配肉吃,而且這個肉最好別用牛肉,用牛肉是觀光客的無聊吃法,正宗的韓國燒烤應該配豬肉,而且是帶一點肥的五花肉,這樣咬下去的時候噴的口腔油滋滋,吃起來才地道。

 

 

 

燒烤的配菜也有講究,很多韓劇都可以看到吃韓式燒烤的畫面,男女主角將肉夾起,放在手心那片攤開的生菜當中,再挾一點蒜片以及金漬,包捲好之後送入口中,這片在掌心的生菜大家都以為只是一般青菜,但實際上韓國人非常喜歡用芝麻葉下去包,咬下去之後會有一種獨特的清香,口中還會有一種麻麻的刺激感,因此在吃燒烤的過程當中餐廳一般至少會準備兩種葉子,一種是大家熟知的生菜,一種是芝麻葉,後來這個吃法傳到台灣,又有用高麗菜的吃法出現。(高麗的泡菜很多,可筆者真的沒見過泡高麗菜的作法)

 

 

 

金漬還有一種高級作法,韓國的代表性水果自然是梨,有一種作法是將金漬放入挖空的梨腹中,然後放下去一起醃製,筆者只是耳聞還沒有實際吃過,有哪位大大吃過的勞煩上來指教,據說味道帶有一股天然的梨香,吃起來相當不俗。

 

 

 

韓國一般有共食的習慣,什麼叫共食?共食就是大家用一雙筷子在同一個鍋內挾菜,並沒有公筷母匙的分別,韓國人覺得既然大家都是大韓子民,那就都是一家人,吃飯也不應該有所生疏,因此在韓國的路邊看到有辣炒年糕,不要一下子就過去跟老闆要竹籤,老闆遞給你的竹籤可能是上一位顧客用過的,或者鍋內的年糕也不單純。想像一下那個畫面,有個人吃著年糕,用籤子送入口中自然沾唇,在竹籤上留下唾液,接著這個人再戳第二根年糕,一戳不中,但是沾有口水的年糕就這樣掉落鍋中,接著再戳,如此反覆多次,一天下來這麼多客人,鍋中自然留下不少口水,因此吃韓國的美食,要避免共鍋的可能,最好是到餐廳獨叫一份年糕比較保險,餐廳的年糕都是用鍋鏟直接放入盤中,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奇怪的是沒聽過韓國人流行B肝,令人百思不解)

 

 

 

除此之外,豆皮串或魚輪也是一樣的比照方式,但雞蛋燒可以例外。雞蛋燒有點像台灣的雞蛋糕,不同的是台灣一般都是將雞蛋打入麵粉,然後放進凹槽,兩邊合起來還可以換面燒,韓國的雞蛋燒則是雞蛋不打破,放進固定的凹槽,用手針翻面,吃起來的時候會咬到整顆蛋黃,蛋黃本身有一股天然的鹹味,配上旁邊的甜質麵衣,味道堪稱一絕,印象中好像梨花女子大學附近有在賣,別的地方哪還有就不清楚了。

 

 

 

韓國的小菜一般來說都是免費,跟台灣不同,台灣通常是一碗湯麵四十塊,再叫上小菜,不是豆乾切二十,就是海帶切十塊,豬頭皮三十塊……等。韓國的餐廳一般來說都是主食貴,也就是說這碗麵可能要一百八十塊(韓國的小餐廳有很高的機率是將泡麵包裝袋剪開,直接取出麵體來煮),但是小菜是源源不絕的供應,金漬、大根、豆根、苦籽瓜……等,這些小菜全部免費,有辦法吃多少盡量叫,店家不會向客人收錢,有些店家誇張到一次供應百種以上的金漬,想像一下你吃麵的桌上有四十個小碟子,成四行一字排開,別說吃,看都看傻了。(這邊加註一下,不是每家都有很多泡菜,小吃攤可能只有常見的那四五種供應,一般餐廳四五十種,大一點的餐廳百種以上也不稀奇)

 

 

 

(如果向聯合國世界遺產組織宣稱泡菜是台灣發明的,不知道韓國人有什麼感想?)

 

 

 

韓國人為何這麼喜歡醃製的製法呢?講到這邊我先提一下華人的宮廷御宴,如大眾廣知的滿漢全席,內容以爭奇鬥稀為主,舉凡熊掌、鹿胎、鮑魚、猩唇、魚翅、猴腦、燕窩……等,皆可入菜。這些食材因為稀少,所以吃起來感覺格外珍貴。但韓國的宮廷御宴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韓國的宮廷御宴主要是紅蘿蔔、豆芽菜、海帶芽、菠菜、鮮蔥、章魚、魷魚、各式金漬…….等,偶有燒烤或油煎等作法,但主要還是以醃製為主,因為韓國人相信這些簡單的食材吃起來才健康,各位如不相信可以去參考一部韓劇叫做大長今,裡面有安排宮廷御宴的部份,各位一看便知。

 

 

 

也因為如此台灣人到了韓國,對這些韓國菜不是愛得要死就是恨得要死,平日清淡的到了韓國如魚得水,喜歡口感豐富變化的人便恨死韓國,覺得韓國的菜怎都這麼寒酸。其實不是韓國人寒酸,而是他們相當堅信這樣才是健康的吃法,因此擇善固執,君不見韓國人很少中年發福的,大部分的男生到了五十歲仍舊擁有平坦的小腹。

 

 

 

前一陣子開放大陸遊客來台的新聞,相信大家記憶猶新,台灣人為了表示好客的精神,特意準備許多北方人愛吃的麵食,以麵食為主來招待大陸客,這是所謂的台灣精神。但是韓國人卻認為如果你要到我的地方來,當然就應該入境隨俗,況且韓國的食物才是真正健康的食物,因此韓國人高傲得很,大多數餐廳都不願意配合國外遊客的習慣來遷就自己做菜的方式,只有一些專接台灣客的餐廳偶有例外,但那畢竟是少數。

 

 

 

當然韓國人也有炒菜,但是韓國人基本上炒菜不放油,或者是只放一點點,台灣旅客去到韓國還是會吃到符合口味的炒菜,但是記著那是人家特別炒來給你吃的,並不是韓國的傳統口味,事實上韓國人不太吃炒菜,因為熱度會破壞青菜的維生素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等多樣營養,因此韓國人比較愛吃生菜。

 

 

 

韓國還有一些飲食習慣與台灣不同,台灣人早餐吃的清淡,早上不是清粥小菜,就是燒餅油條,喜歡西式的會到美X美叫個漢堡蛋外帶,喜歡傳統中式的搞不好來一碗蚵仔麵線,要不然還有蔥油餅,鹹粥等選項,但說到底台灣人的早餐還是以非正餐規格,韓國在這一點有很大不同。韓國人的早餐一定是正餐,而且是份量充足的正餐,且這份早餐通常也是在家自己做,因為自己做的早餐才有辦法作到豐富營養,其實韓國並沒有什麼所謂的早餐店,縱使有也是五星級餐廳或麥當勞等大型連鎖,至於觀光客吃到的早餐,通常為正規餐廳的搭伙,因為觀光需要也。

 

 

 

筆者的某位好朋友嫁給了韓國人,對於這點很不習慣,她的老公質疑她早餐吃的那麼清淡怎麼會有力氣工作?她則質疑她的老公早餐吃那麼油膩怎吃得下?兩人只好各吃各的。

 

 

 

韓國人吃飯方式也與台灣不同,台灣是用筷子挾菜,放到碗中扒著吃,湯匙就是用來喝湯,韓國的方式是用筷子挾菜,但是放到碗中之後是用湯匙挖著吃,韓國的筷子平扁,台灣人一般用不太順手,湯匙也只有湯勺的部份略凹,其餘部份也是平直扁薄,更奇怪的是碗也是金屬製的,通常還附有一個蓋子可以密合,裝好後放入保溫櫥,吃不夠就直接取一個出來,碗內的飯並不一定是白米飯,也有紅色或紫色的五穀飯,但是吃起來味道都跟白米飯差不多就是了。有時候在韓國吃飯實在不習慣,還是用筷子挾著吃,旁邊老一輩的韓國人還會瞪你一眼,認為你這樣沒規矩。

 

 

 

韓國是有食狗肉的習慣,華人普遍認為一黑二黃三花四白,韓國人則認為黃色的才是真正好吃,而且這黃狗要自小餵食人糞,這樣的肉方為上品,而且狗肉屬於大熱大燥,因此應該在夏天暑氣最熱的時候吃。台灣是冬令進補,韓國則是夏令進補,韓國人認為體內的循環應該跟外在大自然的氣候一致,因此夏天吃大熱大燥的狗肉最為合適,到了冬天則改吃涼麵,冷菜餅,冷瓜泡湯(味道很古怪,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下雪了還走在路上手拿著根冰棒一邊走一邊吃的,一看就知道是韓國人。

 

 

 

由於狗肉相當補,因此超市也可以見到狗肉精,包裝方式跟台灣的雞精相同,都是小小一罐很難打開的那種真空包裝,由於本人沒吃過狗肉,無法向各位鄉民報告滋味如何,只能等有吃過的大大上來指教了。

 

 

 

韓國的怪食物還有不少,譬如蠶蛹就是其中一種,蠶蛹的味道十分古怪,腥味相當重,韓國人特別喜歡拿來送酒,據說有養顏美容的神奇功效,但筆者個人還是覺得烤章魚腿拿來送酒才夠味,一隻巨大肥碩的章魚腿,考得香嫩噴噴的,切片下來大約是一個女生的巴掌大,就這樣直接配酒相當過癮,建議到了韓國一定要好好試一試。

 

 

 

再來談一談韓國的酒,韓國有一種人工酒精製成的酒,取名叫真露,這種燒肘味道非常古怪,聞起來像漂白水,喝下去像雙氧水。據說韓國人個性很急,因此等不到酒釀好的那刻,於是便發明了這種人工酒精,通常是用綠色的瓶子旋蓋裝。喝真露有個竅門,就是買真露的同時順便買果汁,如果買的是葡萄汁,打開真露後攪拌,真露就變成葡萄酒(不是紅酒那種味道,是水果酒的味道),如果買的是柳橙汁,加在一起就變成橘子酒,筆者還有看過人用人蔘膠囊裡面的粉加入真露,結果就變成人參酒。

 

 

 

韓國的酒相當便宜,這倒也無可厚非,天氣越冷的地方通常酒就比較便宜,除了少數幾種特定酒類如百靈罈,在韓國相當貴,除此之外,一般可入口的威士忌一瓶大約只要台幣200左右,真要花到400以上,酒質就相當不錯了。

 

 

 

在韓國喝酒規矩很多,韓國非常講究輩份,如果你小我五歲以上,你在我面前喝酒必須側過身子去喝,抽煙也是同樣的規矩,總之不能在大你五歲以上的人面前直接大咧咧受用,不然相當不敬。

 

 

 

韓國人喝酒沒有自己倒這回事,除非是獨飲,如有兩人在場,則我喝你幫我倒,你喝我幫你倒,你的年紀如果比我大,我倒的時候還要雙手,或是單手倒酒但是另外一隻手扶著手肘。如果是長輩幫你倒酒,長輩只會用單手。

 

 

 

碰杯的時候也有講究,平輩通常使用一般碰杯的方法,但是遇到長輩則你的杯口要碰在對方的杯底,即不能比長輩高的意思,有時候長輩故意刁難手放得很低,晚輩只好趕緊把桌面清出一塊空間,好讓自己的手有空間更低。但是故意放低有時候也不見得是一種刁難,如果是看不出對方年齡,有時候為了表示敬意,主動敬酒者也是會將手放低,這時候對方便會趕緊問敬酒者幾歲,視差距決定碰杯方式,或者保險一點直接碰對方杯底。

 

 

 

所以要看一個韓國人是不是真心想跟你結交,只需看他在第一次見你時有沒有問你年齡就知道,如果韓國人有心跟你交朋友,他一定會問你年齡,藉由你的回答來決定日後對你的態度,如果連問都不問,那就代表這個韓國人不想跟你交朋友。

 

 

 

韓國的飲料也是極為豐富的,香蕉牛奶這種大家都知道的就不說了,講幾種台灣人不熟的,比如說梨子汁,這種梨子汁在韓國相當有名,通常是特小號的可樂罐那樣矮胖大小,一罐大約台幣30左右,牌子是上面有兩顆紅色梨子,當然也有其他顏色的梨子,但紅色還是筆者比較喜歡的,這種飲料一定要冰鎮,喝下去真的很像現榨的梨子汁,下次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還有一種牌子是松針汁,瘦瘦高高,比台灣早期津津蘆筍汁還要瘦高一點,內容物是由松針提煉出來的萃取物,喝下去提神醒腦,有一股清新的松香味。還有一種飲料叫米湯,大小跟梨子汁差不多,牌子是黃底上面有一碗粥的牌子,是用米湯下去熬出來的,如果酒喝多了傷到胃,就要趕緊喝一罐這種米湯保護胃壁,味道跟一般飲料一樣淡淡甜甜的,不跟你說你絕對不知道是用米熬出來的湯。

 

 

 

如果到了韓國的星巴克,點一杯熱咖啡店員只會給你半滿的咖啡杯,許多台灣人初見都覺得相當小氣,但是這樣做的原因不是小氣,是韓國人個性急,等不到咖啡完全變涼,半滿可以快點涼,也可以快點喝完快點丟掉,如果覺得不划算,還是點杯冰咖啡吧。

 

 

 

有空再來補一下韓劇的掛,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