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八卦整理-民風篇

 

要談韓國的民風,就要先談一下韓國的核心概念,這個概念如果可以理解,那韓國人行事原則以及思考邏輯也就一清二楚了,這個核心概念就是「身土不二」

 

什麼叫身土不二?身土不二的意思就是說,我的身體與這片土地是不分開的,也許有一天我會外出離開這片土地,但最終我還是要回來,因為我的身體已經跟這片孕育我的土地連結在一起,永遠也沒辦法分開。

 

注意一下這跟落葉歸根有一點小小的不同,落葉歸根是死了也要葬在自己的家鄉,或者臨老返回家鄉居住。韓國人的身土不二是我的身體與這片土地從來就沒分開過,即使我出國我的身體也不過是一把暫時運到國外的泥土,這樣的概念才能說是身土不二。

 

所以當你明白這個概念之後,韓國人的行動就變得很好預測,舉個例子:一群人到泰國遊玩,來到泰國的觀光客當然有台灣人、大陸人、日本人、韓國人……每國都有,這時候台灣人會狂買大哥豆或者小老闆海苔或波奇香蕉棒,日本人可能會買一些手工香皂或是一些精油,但韓國人會到韓國的旅泰韓裔僑民買一些韓國的土產。

 

這個舉動看在別人的眼中一定很奇怪,怎麼來到泰國不買泰國的名產,還要買韓國的名產?韓國的一罐梨子汁在韓國買大約是台幣30塊左右,但是在泰國買還要加上運費,所以一罐梨子汁可能要賣到台幣40,那幹嗎不在自己的國家買還比較便宜?

 

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但是把身土不二的概念導入進去,這就一點也不奇怪了,不但不奇怪還非常合理,既然我的身體並沒有跟這片土地分開過,那在韓國買還是在這邊買有什麼差別?雖然比較貴,但那畢竟是韓國貨呀,多花一點運費又算得了什麼?

 

也因為這個身土不二的概念,不僅僅是泰國,就連比較常態的旅遊點譬如菲律賓的宿霧、長灘島,印尼的雅加達、峇厘島,馬來西亞的蘭卡威、海中天、邦喀島,到處都可以見到韓裔僑民的店家蹤影。聚集在這些店面前聊天抽煙的,一看就知道是韓國人。

 

本人長期有偶發性幼稚的習慣,已經積弊多年同時也不想改變,有一次我假裝是韓國人,跑進泰國的一家韓僑店買一罐梨子汁,想看看店家有什麼反應。

 

我面露微笑,先掏出皮夾,露出兩張韓圜,然後假裝不小心掏錯然後趕快塞回去,裝出一個抱歉的表情,同時將一張一百泰銖整張拉出來,然後迅速將皮夾塞回口袋,只直直的往前伸直手拿著這張泰銖,向老闆娘指了一指梨子汁,然後保持微笑,伸出一根手指頭,意思是我要買一罐梨子汁。

 

由於我都不說話,老闆娘無法辨識我的國籍,而且會在這類店買東西的幾乎都是韓國人,再加上我又先露出兩張韓圜,老闆娘自然會認為我是韓國人,但我擔心她會直接抽走我的韓圜,說韓圜也可照常使用,這樣我就必須要跟她對不起或是喔之類的對話,我的口音馬上破功,所以我迅速放回去皮夾,又伸直手臂示意要用泰銖付款,不讓老闆娘有反應的時間。

 

我一直以為老闆娘可能會微笑用韓語對我說謝謝,或者親熱的打招呼,大家都在異鄉謝謝你來照顧我之類的笑容,可是沒有,老闆娘臉臭臭的,連看都不看我一眼,直接生硬的抽走我的泰銖,將一罐梨子汁放在我手裡,同時丟了一堆銅板給我,彷彿我跟她買東西本來就是應該的那樣。我臉上的笑容有點僵硬,只好倖然離去,原本我還以為我會得到一個「自己人」的笑容,結果沒有,讓我這個實驗做的有點不爽。

 

在韓國人的觀念裡,你來我在泰國開的店買韓貨只是「應該」的,韓國人自然要買韓國貨,我在這邊開店主要是給你方便,再者,店家的老闆娘年紀顯然比我大,我明顯是後輩,依照韓國規矩,長輩對後輩態度不用太好,傲慢的丟回銅板給你是再合適不過的姿態而已。

 

在韓國,年齡差距是很重要的一環,假設你我今天吵架,我大你一歲,則你跟我吵架你理虧在先,因為你不尊重我大你一歲。如果我大你大到超過五歲,在旁邊看到我們吵架的人,還會過來一起指責幾句,罵你這個人怎麼這麼沒大沒小。

 

再舉個例子,假設今天我們在台灣看到一群國中生蹲在角落抽煙,這時由於他們只是國中生,抽煙自然不合適,你是個大學生,這個時候上前斥罵這些小鬼,怎麼年紀小小就偷抽煙呢?這時候會……

 

  1. 1.      國中生沒有反應,只是冷眼看著你一眼,又轉回去繼續抽煙。
  2. 2.      國中生同一時間全部站起來,青你一眼罵你:「幹你娘跨三小?」
  3. 3.      國中生直接掏出扁鑽,你血流滿地,國中生離開前還會踩你兩腳,罵一句:「幹你娘管太多喔?」
  4. 4.      以上皆是。

 

坦白說在台灣沒有起來道歉這個選項,但是韓國有,依照韓國規矩,年紀小的必須尊重年紀大的,如果你今天是個大學生,看到一群國中生在抽煙,你上前呼喝兩句:「你們這些小鬼在這邊幹嗎?年紀輕輕就學人家抽煙,找死呀你?」

 

這些國中生會乖乖的站起來,身體挺直,四指併攏緊貼於大腿外側,頭低低的,必恭必敬地聆聽你的教誨,你想想還是算了,只要他們下次不要再犯就好,於是你道:「你們這群小鬼真是混蛋,下次再讓我看到你們抽煙,我就踢死你們,滾吧」

 

這群小鬼如獲大赦,趕緊趁你沒有改變主意之前一溜煙的跑了,你這時大喝一聲:「回來!」這群小鬼又屁癲屁癲的跑回來,維持跟剛才一樣的姿勢,你命令道:「把地上的煙蒂給我撿了再走」這群小鬼連忙蹲下來撿煙蒂,然後才趕緊跑開。

 

提醒大家這是在韓國才能這樣子,如果在台灣,這樣見義勇為的行為千萬不要學,你媽把你供到讀大學真的很不容易,千萬不要葬送自己寶貴的性命。你也不要想說不然我到韓國實驗看看好了,除非你韓語口音很純正,不然不要胡來。

 

看到這邊也千萬不要以為在韓國年紀大就一定好,韓國還有個古怪規矩,在一般的社交場合,年紀最大的要付錢。你跟一群小弟弟出門,唱歌你付錢、吃飯你付錢、喝酒你付錢,反正就是年紀大的要付錢就對了。

 

在韓國要當長輩到底好不好?有時候見仁見智,雖然往往要付出龐大的社交費用,但這個社交費用付的也很值得,你跟這群人出門,假設你的名字叫做「張志明」,那麼所有的人在稱呼你的時候則一律要加「哥」,稱呼你志明哥,妳是春嬌那就是春嬌姐,也一定要加「姐」,半點馬虎不得。你在稱呼他們的時候也可以叫他們俊英或俊英弟,善玲或善玲妹,加不加「弟」「妹」則由你自己高興。

 

也由於這種韓國人都是兄弟姊妹的觀念,韓國人彼此都是互相扶助的,如果有在外留學過就知道,你如果跟韓國人和平相處那就一點事也沒有,但是一旦發生爭執,對方絕對整間宿舍蜂擁而出,不討回公道誓不罷休。

 

如果今天有個韓國女孩跟你談戀愛,那你最好祈禱這件事她的朋友越晚知道越好,因為多數的土根派韓國人不太能接受自己國家的女孩接受國外男生的追求,爭端往往就此開始,流血受傷都是小事,失去生命也不奇怪,韓國人下手狠,個性急,樣樣跟你來真的,出國留學有時候不要太白目,堅持什麼自由戀愛主義,如果是一個兩個單身韓裔女子,那都沒關係,但如果有個「韓國區」被搞出來了,自己行事要小心一點。(不過說來很奇怪,韓男把外國女則就被認為有本事)

 

韓國人個性很急,有多急?看過一個到菲律賓留學的韓國年輕人,走路速度非常快,前方有個玻璃門,這位韓國年輕人直接伸腳將門踢開,然後趁門還沒關起來的時候閃身而出,由此可見個性很急。

 

韓國人走路如果跟你擦肩而過,有時候不小心撞到了,基本上韓國人不會跟你停下來說對不起,會直接視若無睹的繼續走下去,不過這點我要替韓國人講句話,並非韓國人沒有禮貌,而是韓國人認為,走路擦撞那都是難免,時間寶貴為此停留說聲抱歉不值得,如果要停下理論,十有八九就是要打架了。

 

但是被韓國女生撞感覺就不同了,韓國的女生相當妙,走在路上如果看對眼,有時候也會故意走過來撞你一下,兩人開始展開對話,而且不論你用英文還是日語跟她講話,她都只會回你韓國話,聽不懂你家的事。

 

沒關係,我們靠著比手畫腳的誠意,也是可以約到一杯紅茶的談話時間,一進泡沫紅茶店裡,女生坐下後,坐姿是兩隻腳都將腳踝折在大腿內,宛如女山寨大王,你要是能接受就繼續聊,不能接受也可走人。真的,不要浪費韓國人的時間,他們不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